首 页
工作动态
机构设置
通知公告
规章制度
安全教育
学生组织
常用下载
平安曲园
学校主页

济南大四女生被电信诈骗3万,对方得手嘲讽“你个傻子”

信息来源: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: 2016-09-02浏览次数:

(来源: 齐鲁晚报)“我是骗子。你好,你个傻子!”又有一名大学生被电信诈骗坑了!8月24日,大四学生小雨(化名)看到了徐玉玉被骗猝死的消息。惋惜之余,她万万没想到,就在同一天,诈骗团伙扮演医保局、公安局、银监局等多方身份,以小雨骗取医保金、涉嫌洗钱为名,从她手里骗走了27930元,这里面包括小雨和同学的学费、生活费。4天后,当小雨拨通骗子电话想讨个公道时,对方竟嚣张地说,“我是骗子。你好,你个傻子!”

小雨的转账记录显示,当天她借来2万转给骗子

早上她为徐玉玉惋惜

小雨(化名)今年22岁,是济南某高校一名大四学生,成绩优异的她打算报考北京大学研究生。整个暑假,她只在家呆了几天,其余时间都泡在学校的自习室里。

8月24日一早,小雨从网上看到了关于徐玉玉被骗猝死的报道,她为徐玉玉的死感到惋惜,也对电信诈骗深恶痛绝。她没想到就在这天,她也掉进了电信诈骗的陷阱。

上午“医保局”来电设套

上午9点半左右,正在自习的她接到了一个未知号码的来电,对方自称济南市医保总局,并称,5月20日这天小雨用身份证在上海办了医保卡,通过伪造病历,骗取了上海市某医院19870元的医保金。对方称,医院已经将钱打到了小雨在上海兴业银行的卡上。

听到这一消息,小雨的第一反应就是自己从未去过上海,也没有兴业银行的银行卡。“当时第一个想法就是报警。”小雨说。

没想到,对方此时也给出了报警的建议,并询问小雨是否会报警,“热心”地教她如何说。随后,对方自称帮小雨转接了上海市公安局的电话。

嘟嘟几声响后,一男子接起电话,称自己是上海市闵行区公安局的刘队长。为了让小雨确信,刘队长建议小雨先通过114核实一下公安局的电话。小雨随后拨打了021114查号,上海市闵行区公安局的电话为34074800。小雨刚挂上电话,“刘队长”就把电话拨过来了,小雨手机上来电显示的号码为99932134074800,与她通过114查到的号码后8位完全一致。至于前缀,“刘队长”解释称那是具体的办公号码。

骗子声称“加密”转走八千

小雨说完情况后,刘队长称需要查一下。过了一会儿他表示确实查到了骗取医保金的事,而且还查到小雨涉嫌洗钱的案件。刘队长称,法院需要冻结小雨的银行卡,便询问小雨有哪个银行的银行卡。小雨称自己只有中国银行等两张卡。“你把所有钱都转到尾号为4603的中国银行的银行卡上。”对方随后准确地说出了小雨银行卡的尾号,这让小雨颇有些意外。

在此期间,对方不允许小雨挂断电话,称无法确认小雨是否真的犯罪,防止她与其他人串通。

小雨的中国银行卡里有6000多元,是前几天舅妈刚刚给打进去的学费,另外支付宝账户里还有2000多元。小雨一边与刘队长通话,一边将所有钱集中到了这张银行卡内,总共8100多元。

随后,刘队长要求小雨找一家工商银行的ATM机。小雨便赶往文化西路东头的工商银行。在此期间,刘队长不停讲述案情,小雨则完全慌了神。

刘队长要求小雨到银行门口50米距离时,跟他汇报,并称将联系银监局的一个主任,帮忙把小雨的银行卡进行加密。

在银行门口外,挂断刘队长的电话后,银监局的“丁主任”便打了进来。事到如今,小雨已经深信不疑。她按照“丁主任”的要求,将银行卡插到了ATM机上。小雨一直认为,钱在自己卡上,就还是自己的。“丁主任”说加密之后24小时内不能对账户进行操作,不过一周之后钱便可以使用了。

小雨跟着“丁主任”的指示,按下按键,输入串符、密码。速度快到她根本来不及思索。事后,小雨才明白,自己的操作实际就是给对方转账。但是当时的小雨深信,自己已经给银行卡加密,自己的钱有了保障。

陷连环骗局又借同学2万

中午12点前,小雨完成了操作,但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。之后,“刘队长”再次打来电话,这次说的是非法洗钱的事。“刘队长”称,犯罪嫌疑人已经被抓,在其身上找到了小雨的身份证,嫌疑犯使用小雨身份证办理招商银行银行卡,非法洗钱260万元。嫌疑人指认小雨因为缺钱,同意其使用身份证洗钱。

小雨一下子就蒙了,称自己身份证没有给任何人,也没有去办过招商银行的银行卡。此时,“刘队长”称,检察院并不清楚这一事实,小雨需要提供财力证据,要求小雨往她自己的银行卡上打2万元。

小雨只能向同学借钱,“刘队长”要求小雨不能告诉别人借钱的原因,否则同学也会被列为嫌疑犯,会害了同学。

此时小雨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,先后从4位同学手中凑了2万元。

“刘队长”给小雨留了一个手机号码和一个办公电话。筹到钱后,小雨拨通了“刘队长”的办公电话。“这里是上海市闵行区公安局,群众,请问你找谁?”接电话的并非“刘队长”,小雨听到电话内声音嘈杂,像是很多人在打电话办案的感觉。她说完自己找“刘队长”后,听到了电话里传来脚步声、敲门声。“刘队长,一位姓X的群众找你。”随后,“刘队长”便接起了小雨的电话。

骗子的演技如此逼真,以致小雨根本没想到这是一场骗局。

之后,小雨又来到工商银行,在对方的指挥下进行操作。下午1点多,19821元又不翼而飞。

再次借钱同学判断其受骗

至此,27930元已经被骗走。而此时,小雨尚未醒悟,骗子也没有收手。小雨刚刚回到学校,“刘队长”的电话又来了。

他给了小雨一个“最高检察院”的网页以及账号和密码。8月31日,生活日报记者仍然能够打开这一网页,页面显示为“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”,记者对比发现,这个网页从页面布局到内容与真正最高检官网非常相似,只是最新的信息停留在2014年9月份。除此以外,在地址栏多了一个“案件管理”的链接。

小雨从这里点击进去,输入身份证号码以及“刘队长”给的案件编号,看到了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案宗。页面上有小雨的身份证照片、身份证号码、籍贯、住址等详细信息,还有小雨涉案的记录。“整个网页非常真实,我当时很害怕。”22岁的小雨被吓坏了。

“刘队长”表现得非常耐心,向小雨一条条解释案件记录和法律条文,还询问小雨是否能够在下午6点赶到上海出庭指证。当小雨称自己在济南,无法赶到时,对方又称以后还会再开庭,可以下次再去。

随后,“刘队长”又称2万元的财力证据不够,需要再拿出3万元。不过这时小雨已经拿不出钱来。“刘队长”宽慰她时间长点没关系,剩下的他会帮忙申请。

小雨只好再次向同学借钱。同学此前以为小雨家有急事,没有多问,可此时觉得情况越来越不对劲,再三逼问下,小雨才说出实情。同学当即判断小雨可能被骗,陪她一起去派出所询问。8月25日早上,小雨到司里街派出所报案。8月28日,派出所相关工作人员称,骗子用的是虚拟号码,目前此案已经移交给网警侦查。

母亲无业,残疾父亲打工支撑全家

“我宁愿相信这一切都是真的。”对于家庭条件并不太好的小雨来说,近3万元并不是一个小数目。

可是,一切都证明她错了。她去银行打印交易明细时,发现根本没有对方账号,网银的转账记录中也看不到对方账号。此后她陆续通过微博等途径联系到了4位有着同样被骗经历的受害者,其中有河南的3位,湖南的一位,作案手法完全一样,其中有3位连转账数额19821都是一模一样。

越想越气,8月28日小雨又拨通了“刘队长”的手机号。没想到电话还能接通,小雨气得大喊“骗子”。没想到对方竟然说:“我是骗子。你好,你个傻子……”

8月27日,待自己情绪稍微平复后,她打电话告诉了母亲。“妈妈说,钱没有了没事,人还在就好,同学的钱咱们想办法还人家。”说起这个,小雨眼眶又红了。

小雨老家在潍坊安丘,母亲身体不好没有工作,父亲腿部有些残疾在外打工。小雨很争气,除了学费,其他费用基本不跟家里伸手。她几乎每年都拿奖学金,还申请了学校的助学金。除此以外,她每年靠6000元的助学贷款生活。

原本就背着2万多元的助学贷款,如今又被骗近3万元,小雨的心情难以平复,不过好在老师、同学都在帮她。“出事以后,老师、同学都帮我想办法,同学甚至说借款等工作以后再还也行。”小雨感激地说。

8月31日晚上11点,记者拨打了小雨提供的“刘队长”的号码13524912467,电话能打通但无人接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