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 页
工作动态
机构设置
通知公告
规章制度
安全教育
学生组织
常用下载
平安曲园
学校主页

长春工业大学一准大学生遭电话诈骗4万余元

信息来源: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: 2016-08-29浏览次数:

(来源:十堰晚报等综合)半个月前,湖北十堰18岁的女孩李倩倩收到了长春工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,一家人开心不已。

24日下午,一通长达3个多小时的电话后,李倩倩和家人陷入了绝望。一家人辛苦4年,从牙缝里攒出的4万余元学费,被这个诈骗电话骗了个精光。

如今,距离9月2日开学只有一个星期的时间,一个人打零工养活全家人的李建国一夜间愁白了头,他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,再为女儿筹集出一年的学费。

高兴:考上大学,一家人从牙缝里攒出学费

今年45岁的李建国家住柏林镇柏林村6组,农忙时在家里干农活,农闲时就到附近工地上打零工。李建国的妻子陈娟今年44岁,没有工作,在家带孩子。两人共有两个孩子,除了李倩倩外,还有一个12岁的女儿。养活一家人的重担,全部压在了李建国一人的身上。

繁重的体力活,让李建国深深感受到知识的重要性,他一再教导李倩倩知识能改变命运。李倩倩学习也非常努力,上高中以来成绩一直不错。今年高考,李倩倩因为太紧张发挥失常,只考了417分,被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录取。

上大学一年的学费大约要1.3万元,加上生活费等,一年大约需要2.5万元。李建国一家人省吃俭用了4年,才攒了4万元。因此,李倩倩一拿到通知书,就向张湾区教育局申请了助学贷款,希望能以此缓解家里的经济压力。

24日下午4时30分许,李倩倩与母亲在张湾区教育局办完助学贷款,乘坐201路公交车回家。公交车行至方滩附近时,李倩倩的手机响了,来电的是一个陌生号码,来电显示为“+0196852202”。

疑惑:陌生号码称其异地消费1.6万余元

接通电话后,对方告诉李倩倩她有一个快递没有签收,这是他们第3次催促签收了。“如果你有什么疑问,可以转人工服务询问。”

因在学校时也经常签收快递,李倩倩没觉得有什么可疑,就转接到了人工服务。接通电话后,对方自称是上海一银行工作人员,声称该行一张以李倩倩的身份证开的银行卡,在上海购买苹果手机消费了1.6万余元,当天是最后的还款期限,如果不还钱的话,银行将强行扣款。

“我从来没有去过上海,也没购买过苹果手机!”李倩倩当即在电话里解释道。

“那你的身份证有没有丢失过?”对方问道。因在高二时确实丢失过身份证,后又重新办理了身份证,李倩倩将这一情况告诉了对方。

“肯定是不法分子冒用你的身份证办理了信用卡!如果你不信,我把电话转到上海浦东公安分局,你再问问!”对方“热情”地建议。

害怕:“上海警方”要冻结银行卡

李倩倩还未挂断电话,电话就被转接了出去。接通后,对方自称是上海浦东公安分局的宋警官。

在电话里,“宋警官”告诉李倩倩,她的身份证以及银行卡,可能涉及到一起大案子,目前浦东公安分局正在办理这起案件,“如果有人冒用了你的身份证,你可能要负刑事责任。”

听了“宋警官”的话后,李倩倩有点害怕,急忙询问对方她该怎么办。“宋警官”告诉李倩倩,案件目前正在调查中,如果查实李倩倩的身份证牵涉其中,那么她的银行卡将会被冻结。“也就是说,以你的身份证开的所有银行卡里的钱就全部取不出来了。”

“卡要是被冻结了,那我就没钱上学了。”“宋警官”的话让李倩倩更加害怕了,她的思维一下子乱了。

慌张:“专案民警”帮忙“解冻”银行卡

见李倩倩有些慌张,“宋警官”告诉她,可以打电话到浦东公安分局询问解冻银行卡的方法,“为了避嫌,你自己查询办案电话吧。”

随后,李倩倩按对方提供的号码查询到办理该案件的警官电话为“+89463280123”。李倩倩刚挂断电话,一个号码为+89463280123的电话就已经打了过来,一看这就是自己刚查到的“办案警官”的电话,李倩倩便接了电话。

对方自称是上海浦东公安分局负责办理此案的韩警官,为了让李倩倩相信他的身份,“韩警官”把他的警察编号、身份证以及姓名全部报给了李倩倩。此时,李倩倩对“韩警官”的身份仍将信将疑。

之后,“韩警官”询问李倩倩,现在所在地距离最近的银行有多远?李倩倩此时还比较警觉,称距离银行较远,需要半个小时。“韩警官”表示:“如果你不尽快去银行处理,你卡上的现金将被强行扣除。”其间,“韩警官”还要李倩倩将她和母亲银行卡的后3位数全部报了出来,称以便他查询哪张卡涉嫌被人冒用。

相信:两次操作后,卡上的钱一分没少

在李倩倩前往银行的路上,“韩警官”的电话一直没有挂断,他告诉李倩倩,前不久他们破获了一起大案,有几万张银行卡都是信息泄漏后被人冒用,后涉及到一些违法案件,目前案件正在办理,“如果这些信息被泄漏,就涉嫌泄密,你要负刑事责任,还要蹲监狱。”

“我在我们当地派出所报警,不就可以查清楚了吗?”李倩倩虽然有些害怕,但还保持着一丝警惕。

“我们已经立案了,你再报警就是重复立案,当地派出所不会接受的!”见李倩倩有些怀疑,“韩警官”的态度立即变得强硬起来,要求李倩倩尽快赶到银行ATM机前进行处理。

之后,李倩倩与母亲一起来到了柏林镇上的一家银行营业网点的ATM机前。在插卡操作前,“韩警官”要求李倩倩在ATM机上先按了几个数字,然后点击了确定。随后,李倩倩根据“韩警官”的要求,将银行卡插进了ATM机,按了转账键,并输入了对方提供的卡号。

ATM机提示输入金额时,李倩倩有些怀疑,“韩警官”告诉她,输入的只是编号。李倩倩先用她的银行卡连续操作了两次,后查询卡上的金额,发现一分钱也没有少,于是放松了警惕。

被骗:假称输入的是编号,实则分多次转走4万余元

在第3次操作时,“韩警官”要求李倩倩将卡换成其母亲的卡,重复了最初几步的操作后,“韩警官”要求李倩倩输入19800这几个数字,并再次强调这是编号。输完后,韩警官要求李倩倩看着ATM机的摄像头,然后后退两步,以便他们保留照片。李倩倩照做了,之后发现卡被吞了。

“卡被吞了没事,第二天拿身份证就可以找银行要回。”随后,“韩警官”要求李倩倩把其母亲的另外一张银行卡按照同样的方法“解冻”。这次,李倩倩在输入金额时被要求输入16000这个数字。李倩倩按照“韩警官”的要求操作完后,卡又被吞了。

之后,“韩警官”询问李倩倩,还有没有没操作的卡,李倩倩说还有两张银行卡,里面有4900元。“韩警官”又指挥李倩倩重复上述操作,“解冻”了这两张卡。

所有的银行卡都被“解冻”后,“韩警官”要求李倩倩不要打印凭条,让其回家等候消息,且不能告诉任何人,“一旦告诉其他人就涉嫌泄密,就要负刑事责任。”

至此,从接到第一通电话开始,李倩倩与对方多人通话达3个多小时,其间因信号和电池问题挂断几次,对方很快又拨打了过来。

李倩倩和母亲回到家后,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,她越想越不对劲,便在网上进行了搜索,发现自己有可能被骗了。为了求证,她拨打了表姐的电话,表姐听后也表示她被骗了。李倩倩赶到银行一查,发现母亲和她的银行卡上的4万余元全部不翼而飞。这时她才醒悟过来,“韩警官”让她输入的编号其实都是汇款金额。

当晚8时许,李倩倩与家人前往柏林派出所报警。目前,警方正在调查此案。

“这4万元是我们全家人4年来省吃俭用省下来的,却被可恶的骗子骗了!”李建国说,事发后,他担心李倩倩心理承受不了,专门请亲戚一直跟着她,给她做思想工作。“眼见还有一个星期就要开学了,我根本没办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为女儿凑齐一年的学费,现在真的是不知道该怎么办了。”

(应采访对象要求,文中人物均为化名)

这些骗局要警惕

山东临沂女生徐玉玉今年被南京邮电大学英语专业录取。8月19日,她接到一个自称要为其发放助学金的电话后,朝对方提供的卡号上转账9900元,后发现被骗。报完警后,徐玉玉突然晕厥,抢救无效死亡。

24日,教育部官网就此专门发布通报,提醒准大学生谨防诈骗。“无论是哪个单位或者个人提供资助,不应要求学生到ATM机或网上进行双向互动操作。如有类似要求的,请先向老师和当地教育部门咨询,千万不要擅自按照对方要求操作转账,以免上当受骗。”

同时,十堰公安部门提醒广大准大学生和家长,开学季骗子们盯上了新生和他们的家长,以下几类骗局最为常见。新生和家长们一定要擦亮双眼、提高警惕。

发助学金是假骗你转账是真

冒充民政部门打电话,以发放助学金为由,要求提供银行账户,然后以到账查询为由,骗学生和家长到ATM机上操作,借机将钱转走。

防范:遇到此类电话,要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求证。准大学生要牢记一条,任何机构都不会要求你到ATM机上操作。

先骗你关机再骗你家长

冒充运营商称将对手机进行线路检测,要求机主关机,或者长期打骚扰电话迫使机主关机。随后给其父母打电话,谎称孩子出车祸需要做手术等,让他们朝其提供的卡号上汇款。

防范:遇事家长不要慌,向老师、公安部门求证。

冒充同学借机盗窃

借新生互不相识之机,冒充同学,乘机偷走财物。

防范:初来乍到,财物不离身,尽快熟悉寝室环境。对特别热情的陌生人保持警惕,财物始终不离身。

冒充师长上门收费

冒充老师或者学生干部,直接进入寝室向新生收取各种名目的费用。

防范:早点认识辅导员和学生干部,遇到收费要求证。

接到170/171号段电话要小心

据新华社

工业和信息化部曾下发通知要求,电信企业要从严落实对入网用户实名登记工作。但现实中,实名制落实不力、运营商态度暧昧、相关监管措施不力,170/171号段垃圾、诈骗短信猖獗。

部分基层民警反映,因170号段实名登记不严、实际归属地不明等,颇受诈骗犯罪嫌疑人青睐。据了解,以170/171号段为主要服务平台的虚拟运营商,通常租用实体运营商(电信、联通、移动)的网络开展电信业务。山东一通信行业人士则表示,170/171号段有自身问题,如试点阶段管理措施不完善、销售渠道较多增加实名制难度等。